您现在的位置:上海插班生政策,科兴插班生考试辅导>> 插班生招生政策>> 复旦大学插班生历年政策>>正文内容
  • 唐暖:让现在的行动有未来的意义(复旦理科经验谈)

      点击数:   发布时间:2007年09月28日  【打印文章
  • 大家好,我是“科兴”去年的学员,今年考入复旦大学,手续还在办理中,我想把我这一年来的一些体会和大家分享下。 

     

    当时知道高考不太理想后,一度处于木讷中,当时对插班生的了解很模糊,说实话没没有太往这方面考虑。后来我的初中同学告诉我了“恩波-科兴”的这个班级,然后我就跟着报了恩波的数学和英语。很有趣的是第一天来班级的时候遇到我的高中的很好的朋友,而且坐在一块~~~扯远了,还是说些与考试相关的吧。

    总体: 因为理科要考理综和英语,取其总分,所以我觉得把握好两者的比例很重要。英语和理综所花的时间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。就我个人而言,我的英语比数学好些,所以在高数上花的时间比英语要多很多,当然,这完全是因人而异的,要自己判断。 

    英语: 相信上过宣老师课的人都不会忘记他极强的个人魅力。宣老师总是激情澎湃给我们上课,还不时给我们一些感悟人生的sweet talk。Spen老师的语速惊人,表情夸张,总是最大程度地吸引我们听课,这种敬业精神很让人感动的。插班生考试对于词汇的要求是蛮高的,所以开始的第一阶段的词汇课我觉得非常重要。我自己做的不太好,没有预习的习惯,但上课还是高度集中的,回去也会把词块整理下。这一步骤花不了多少时间,但是对刺激记忆挺有用的。这些恩波整理出来的词汇很有代表性,应该也是4,6级非常核心的词汇了。要去考试,这些可都是最基本储备。阅读方面,背足了词汇,再掌握些方法就好。至于写作,要短时提高是很困难的,但最后时间背出些模版句,平时背词汇时为作文做点储备还是会给你的文章加分不少哦。 

    理综: 科兴的数学讲义上的题目都是比较好的,蕴涵着很基本的思想。对于第一轮,大家要认真听,尤其是对很多基础的概念了解还不是太清楚的情况下。老师带着做效果好些,一味的埋头苦啃有时会遇到瓶颈,可能就是由于对基本概念掌握的不好。数学的预习我觉得很重要,而且除了插班生课的题目,自己学校的题目之外,还要多做操练,做到一定的量后,会对概念有更深的理解。当然做题目是挺枯燥的事情,但要把做思考题目变成一种习惯,勤于操练,并且要持续。至于做什么辅导书,其实那些比较好的出版社出的都可以。选定了,认真做,就会有收获的。(我个人当时买了蛮多的,但其实很多是来不及看的)。物理化学计算机方面我虽然也用了些时间,但觉的分身乏术,不着要点。 

    有关考试: 考试当天,我们是先考理综,再考英语。 理综考2个小时,英语1个半小时。理综是首先是9道左右大题,题整体没有前几年偏,还是比较正统的。但速度非常重要,平均一道最多分配的时间也就在10分钟左右了。所以提醒大家在后期练习的时候注意时间。考题比较分散,基本每个部分都要涉及。理化部分,首先是5分左右的概念题,1分一道。然后是2道物理大题,基本还是力和磁。化学都是计算大题。4,5道。计算机多为常识题,有多选题,不是太难,没考具体的编程题目,只是给了简单的流程图作判断。整个理综题目多时间紧,我感觉也就数学和计算机拿到了分。之后的英语考试,一上来的30道词汇非常难,很多4个选项一个都不认识。大大超过了6级,研究生考试的范围,但我也不提倡再背超过这个难度的单词了,大家不妨通过词根,词性等各种方面大胆猜测,保证后面的时间不收影响。阅读并不是很难,平时的训练是可以应付的。比较不适应的可能是中译英,英译中的两题,中译英建议大家把握住所给的关键字,尽量都要用到。作文和高考作文没多大差别,字数略多些。考试时间很紧,不会就蒙吧。 

    其他因素:考插班生是一个比较辛苦的过程,建议大家对自己想选择的专业要有一定了解,并逐渐产生一些兴趣,这对你的复试以及以后的学习也会很有帮助。我个人感受蛮深的一点是,如果可以有几个支持你的同学,一起讨论题目,交流经验,分担压力,这一年会过更难忘。顺便提醒那些打算“放手一搏”的同学要兼顾好自己本学校的成绩,千万不能挂科哦。还有,记得宣老师第一节课给我们讲,在做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时不要有抵触心理,因为那样反而会让身心疲惫,失去耐力,所以大家要保持一分平和的心态来打这场持久战哦。  

    最后,用俞敏洪博客中一段话与大家共勉吧:让现在的行动拥有未来的意义。如果未来某一个有意义的时刻必须以现在的痛苦为代价,而你认为付出这种代价是值得的,那痛苦就会变成一种可以忍受的东西,甚至可以从中培养出坚忍不拔、永不放弃的精神来。

网络试听
最新资料下载
关于我们 | 办学资质 | 联系我们 | 信息更改申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