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上海插班生政策,科兴插班生考试辅导>> 插班生招生政策>>正文内容
  • 上海插班生政策受赞许 大一新生有机会再冲名校

      点击数:   发布时间:2014年07月06日  【打印文章
  • 转载自新浪网

          近日,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,备受关注的2014年本科插班生招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,486名来自上海各校的本科大一新生,将陆续收到他们的第二次大学录取通知书,将在9月份正式转入新的高校,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。他们将来拿到的毕业证、学位证与统招生完全一致。

      本科插班生政策始于2000年,迄今已有十四个年头。中途几经波折,最少时仅有五所高校招生,复旦大学作为旗帜单位,也一度萌生退意。随着市教委相应配套政策的出台,这项广受赞许的政策又重新焕发活力,招生院校、专业和名额都呈现上升趋势。2014年共有复旦大学、上海交通大学、同济大学、华东师范大学、华东理工大学、东华大学、上海大学、上海理工大学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、上海海事大学、上海海洋大学、华东政法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等13所高校招收插班生,创历史新高。

      本科插班生旨在建立有利于素质教育的招生考试导向机制,按照多元评价、多次考试的原则,构建完善高等教育“立交桥”。为高考没进理想的大学的同学,提供了二次选择的机会。教委同时规定,每名同学只能报考一所院校,且一年级所修课程成绩有不及格者不得报考插班生。

      插班生考试的科目由招收院校自主选定,自主命题。记者翻阅了2014年各校插班生招生简章,发现理工科主要考核“高等数学”和“大学英语”,部分文科专业考试“文科综合”、“大学语文”或者“法学基础”。据科兴插班生辅导班的诸老师介绍,插班生考核的内容都是大学所学内容,与高中基础好坏关系不大,关键是大一是否努力学习备考,这也符合插班生政策的初衷:激励更多大学生努力成才。

      记者在科兴采访的短短一个小时,陆续有五对家长和学生登门咨询,电话更是响个不停。杨浦高级中学的小陈同学告诉记者,身边很多同学都知道插班生政策,“虽然现在还不知道会进什么大学,既然有插班生这个机会,总是想了解一下,尝试一下”。

      2014年,插班生考试总体报录比接近八比一,考试的难度也比较大,大部分院校的英语测试难度在国家6级考试之上,部分词汇甚至直逼托福水平。诸老师举例说:“今年复旦招收的12名文科生全部都是科兴的学员,但科兴的文科班有将近90人。而全市报考复旦文科三个专业的考生就有180人左右,竞争激烈可见一斑。相对而言,部分高校则要容易得多,需理性选择报考院校。”

      虽然很多考生认为报考插班生,即使失败,也没有风险,但是无疑会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。因此,考生还要合理评估自己的能力,理性判断。

    新浪网原文链接:http://news.sina.com.cn/o/2014-06-27/174930434174.shtml

网络试听
最新资料下载
关于我们 | 办学资质 | 联系我们 | 信息更改申请